Monday, December 6, 2010

Renew Malaysia Passport at Malaysian High Commission (in Singapore)

今天拿了一天假,到301 Jervois Road (Singapore) 的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 renew passport。

我是从 Outram Park mrt station对面 (HSA外面) 的巴士亭搭 970 (7个stops后下车, RIVER VALLEY RD)。下车后可以看到对面有 SPC 和 Esso 油站。这两个油站之间有一条路,就是通向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的入口(也可以看到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的路标)。大概50米后,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就坐落在右手边。

看到第一个入口,不要进去。再向前走到另一个有小亭子之处,将身上其中一张卡(Passion Card/Library Card/Driving License, etc)交给值勤员,换取 Entry Pass。(注:千万不要将 Malaysia IC 或者工作准证或 PR IC交换Pass, 待会呈交文件时需要用到)。虽然看到有人将银行卡交换Pass,难道身上没有其他不大重要的卡吗?

需要准备的文件:
1) Form IM.42 (可以到 http://www.imi.gov.my 下载)。记得两页 print在同一张纸。分开两张纸是不被接受的。
2) Malaysia IC (正本和一张影印本)
3)工作准证/PR IC(正本和一张影印本)
4)existing passport (需要更换的护照)
5)两张Passport 照 (背景要蓝色),可以到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拍,$7 for 四张。
(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建议到现场拍,我建议自己到外面拍,确保背景是蓝色就可以了)。到现场拍要那 queue number, 而我在8点半到时,拿了97号 (当时正在 serve 30号),结果我等了1个小时半。除非你在 office 开门前 (8am)就到,然后排队,可能可以拿到较前的 photo queue number。
6)准备好以上文件,填妥 Form IM.42,贴上两张passport photos后,就可以到 counter 11排队,呈交文件。
如果在11:45am点前呈交文件,可以在当天2:30pm - 4:00pm领取新的 passport。若是11:45am过后呈交,就必须等到另一天才可领取。其实呈交申请文件的程序很快,20分钟之内就完成(前提是准备好以上的文件,包括 passport 照片)。48页,5年的passport 需要 SGD 124 (还便宜过马来西亚的 RM300,哈哈)。

虽然说2:30pm才可以领取 passport,我2pm前便到了。同样是要到 security小亭子领取 pass,然后才可以进入 Passport section。柜台 officer 大概2pm便开始呼叫号码,让我们领取 passport。我拿到54号,第五轮便交到我了。(每一轮大概叫十个人),到柜台前核对新passport个人资料,scan biometric 指纹,便搞定咯。

我大概2:30pm便离开 Passport section,一出大门就看到大家在security小亭子外排 “长龙”。而我也需要排队,交换 Pass。所以要领取passport的人可以在2pm便到达。

令回我的 Library card 后 (用来交换 Pass),便打算到外面大路旁的巴士亭乘搭巴士。刚巧,迎面而来的一位女生,不知真么的,手上的文件被风吹到小沟渠里。而我刚巧路过。我回头一望,发现身身穿迷你裙的她在那儿愣住。我惟有自告奋勇地走向离地面有一尺半的小沟渠,替她拾取文件。当我将文件交给她后,她很有礼貌地对我说:"
Thanks a lot, I really appreciate it."。而我只向她报以微笑,便离开了。

以下是可以到达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外面路口的巴士服务号码:
Bus Services Nos. : 14, 65, 32, 139 & 970 (Alight at the bus stop besides Valley Point Building, OPP VALLEY PT CONDO)。

自己的举手之劳帮助了她,感觉很开心 ^_^。这让我想起我在昨天参加的半马拉松 (21km)所得到的帮助。我跑到17km处时,双脚膝盖处突然"抽痉" ,很疼痛,完全不能移动。虽然我站着停留了大概3分钟,还是感觉疼痛,我惟有慢慢移动身体,往地面坐下,希望情况会好转。坐下不久,便有一名身穿 NUS team的 marathoner问我"do you need any help?"。我还没有来得及回答他,他就双手将我的双脚板推向我。30秒后,他问我感觉好一点了吗?我说“better now, thank you very much!”,他便报以微笑,继续他的跑程。真的很感激他的帮助。

之后,我半跑半走(不敢跑太久,感觉很容易又会“抽痉”),结果花了3个小时多才跑完21km。

其实我对这次的半马拉松 (21km)没有什么准备。自10月的中国北疆之旅回来后,到昨天的半马拉松,没有练习超过5次。再加上星期四晚打了两个小时的羽球,且星期六与Shey Wen 到新开的 NEX shopping Mall 以及 VivoCity Shopping Mall shopping 了半天,无形中影响了星期天的发挥。

我告诉自己,就当这次的“抽痉“事件为一次教训,作为警惕自己要认真准备下次的马拉松,及让自己在比赛前几天多休息。

p/s:要认真练习,准备人生第一次 Full marathon (2011年5月份的Adidas Sundown Marathon - 42km)

2 comments:

wjian86 said...

我和慧丽也是今天去弄。中午两点去,结果五点半剩下我们最后两个人^^只是交了表格,明天holiday,星期三去拿,星期四飞。厉害

遨游。人生 said...

还好我remind你。要不然...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