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7, 2010

梁智强,厉害

昨天在Pudu Station买了星洲日报才上巴士。拨了电话给(妹妹)慧丽,闲聊。挂断电话前,她说,三哥告诉她,梁智强偷吃。我愣住了!稍后,拨电给(三弟)伟建,谈谈他(在小学实习)的境况和一些他在槟城的生活点滴。他,也告诉我"今天我看报纸,梁智强偷吃呢!"。我冷笑!

最近看了很多关于名人偷吃的新闻,过时的蔡细历,最近的老虎Tiger Wood,英国国家队长Terry,甚至来自廉洁之国新加坡的著名华裔导演梁智强也加入了黑名单。

以上的案例,不禁让我想起一位女性朋友在之前告诉我的话语“我的男朋友不帅,也不是很有钱,所以就不怕他藏娇咯“。你们觉得她的话有道理吗?

这也让我联想在星期六和惠月(这类文艺影片可闷死她了,哈哈,下不为例。)观赏周润发和周讯主演的电影《孔子》中。卫国君上的夫人南子在与孔子单独交谈之后,非常佩服孔子的德才与帅气,请求孔子留在卫国,使得她能再次与之相见,孔子沉默两秒说“我从未见过,这样好德如好色之人”。终于令聪明的南子止步,并且更加由衷地钦佩孔子。孔夫子那句“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”我认为是赞美也是感慨,赞美是对南子夫人(虽名声不好却也是一代才女)的赞美,而遗憾是对自己的遗憾,为了自己的信念——君子之道,这也算是追求中的一种代价。

在《论语》的记载中,孔子曾两次说到“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!”,一次是在《论语·子罕》里,一次在《论语·卫灵公》里。孔子通过自己的经验和阅历表明,他没有见过爱好美德像爱好美色一样的人。这是孔子通过“德与色”这个命题,对人性本色的一个总结。性、色在千百年来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。孔子在《论语》中指出:“君子好色而不淫。”“好色”是人的本性,“不淫”是指不过分地追求和贪恋。性是自然界的一种本能,现代社会最求的不止是吃饱肚子的“河蟹”,而是人生的德性的“和谐”,这也是文明社会的一个特征。

3 comments:

Fishonland_c said...

下次若我要做报告,最后那段可以借我了你嘿嘿!

遨游。人生 said...

小公主今天真么那么早起床啊?

Fishonland_c said...

是没睡。6点半醒来就睡不下去了 =(

Post a Comment